航班延误知识

天气原因

“天气原因”简单的四个字实际包含了很多种情况:出发地机场天气状况不宜起飞;目的地机场天气状况不宜降落;飞行航路上气象状况不宜飞越等等。

为了确保飞行安全,符合飞行、起飞、降落的天气标准有不少,这里首先介绍天气状况对一次航班飞行的影响出现在哪些地方,有助于你的理解:

--出发地机场天气状况(能见度、低空云、雷雨区、强侧风)

--目的地机场天气状况(能见度、低空云、雷雨区、强侧风)

--飞行航路上的气象情况(高空雷雨区)

--机组状况(机组技术等级、分析把握当前气象及趋势作出专业的决策)

--飞机状况(该机型对气象条件的安全标准、符合安全的前提下某些机载设备失效导致飞机不宜在该天气状况飞行)

--因恶劣天气导致的后续状况(多指机场导航设施受损、跑道不够标准如结冰、严重积水等)

流量管制

民航飞机在空中就如同汽车在地面一样是要受诸多因素的限制和影响的,总之,民航飞机是在有限的空间、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条件下起飞、降落和飞行的。

疑问1:飞机上完客,舱门关闭,一切准备就绪,为什么长时间不走,旁边的飞机怎么都走了,就我们走不了啊?

答:很显然,你碰上了流量控制,此时飞机正在排队等候机组一般会向旅客解释目前处于流量控制,正在等待航管指令,其他飞机能正常离港,可能目的地、方向不一致,没有受到本次流量控制的影响。

疑问2:飞机一切准备就绪,滑行一段时间又停下来,走走停停的,为什么长时间不起飞啊?

答:飞机此时应该要准备起飞,但机场跑道有限,此时可能落地和起飞的飞机较多,正在按一定的安全间隔依次进入跑道起飞。部分繁忙机场或一般机场的高峰时段,空中交通处于超负荷运转,地面交通也是如此,飞机离港往往在地面滑行甚至等待较长时间,这也是正常现象。

疑问3:既然有流量控制,为什么不晚点登机,而长时间闷在狭小的客舱里飞机?

答:流量控制是常事,一般时间不长,但是同一方向的航班可能很多,你的航班准备就绪,就可以向管制部门及早申请,越早申请,等待时间会越短,这和平时排队买东西是一样的。如果长时间等待,那可能你碰到的就不是正常的流量控制啦!另外,由于其他原因导致管制而没有预计时间,这就要求飞机按预定先准备好,空域随时都有可能开放。可不能等到管制解除了再登机,到时等你准备好了,又可能碰到下一轮的管制。

疑问4:为什么因流量控制长时间等待,到后来又说走不了,要下飞机到侯机楼等待,甚至到了跑道上准备起飞又滑回来等待,这不折腾人嘛?

答:正常流量控制是有预计时间的,机组会根据情况决定旅客登机后等待或在侯机楼等待,但是如上所述,某些时候空中管制是没有预计时间,随时可能解除管制,空域开放时间可能是短时间的,这就要求飞机先作好准备工作,如果时间等待太长,又没有很明确的消息何时能起飞,考虑到旅客舒适的问题,会出现等待很长时间后又下飞机到侯机楼等待的情况,这也是不得已的。情况是不断变化的,当空中或目的地机场出些一些意外情况,也可能导致你坐的飞机上了跑道临近起飞了又不得不滑回等待。

关于航空管制延误航班要请旅客注意的关键点是:

遇到航空管制,旅客急,机组也急,不过也没办法,只能耐心等待,长时间等待没个准,不是机组骗你,确实不知道。

我们很高兴收到您的反馈!

感谢您提供反馈!

我们非常感谢您的时间和努力,帮助我们更好地为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