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1月航班量与正常率“双提升”

2023-02-06

航班正常性是机场运行品质高质量的重要体现。今年1月,在春运出行热潮带动下,深圳机场航班量稳步恢复,累计保障航班起降超2.9万架次,同比增长超25%,最高单日航班量1100架次,达到2019年高位水平。面对航班高位运行态势,深圳机场加强研判和协调,将保障航班安全、正点放在首位,1月份航班放行正常率同比2019年提升7.95%,实现航班量与正常率双提升。

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长明显,加之全国多地雨雪天气、低能见度天气频发,深圳机场运行保障压力随之加大。为做好航班运行保障,深圳机场积极发挥运管委平台作用,与空管、航空公司等成员单位每日会商,研判次日航班运行态势、提前做好应对方案,对可能受影响航班提前采取时刻调整等措施,统一协调航班有序放行、优化跑道运行,共同提高航班放行效率、做好旅客服务保障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17日至31日,深圳机场联合运管委各成员单位累计调时航班共计3200余架次,使深圳机场航班正常率提升15.87%,同时借助技术手段紧盯每个航班、每个环节,对航班运行全流程实时监控,对异常情况及时介入处置,春运期间共协调临界航班近300架次,成功率97.28%,航班运行效率和品质显著提升。

近年来,深圳机场持续优化双跑道运行模式,在高峰期已可实现双跑道同时向南、向北独立起飞和向南交错进近,同时卫星厅启用后深圳机场地空资源进一步释放,尤其是廊桥机位增加到115个,这为深圳机场在航班量快速回升后实现安全高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今年春运期间,深圳机场单日航班量共有15天超过1000架次。在早间等高峰时段,深圳机场联合空管塔台,根据航班运行情况,灵活变换跑道运行模式,利用双跑道独立离场、向南相关进近和向北交错进近模式,有效分流高峰时段进出港航班。春运期间,深圳机场出港高峰小时执行航班架次同比提升9.76%,运行效率显著提升。

据统计,1月份,深圳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7.38%,全月共有19天航班放行正常率超过97%,始发航班起飞正常率也同比提升8.78%,实现航班高品质运行良好开局。

我们很高兴收到您的反馈!

感谢您提供反馈!

我们非常感谢您的时间和努力,帮助我们更好地为您服务。